2018年4月1日星期日

北國凶靈 (HKIFF 2018)

一向喜歡看北歐電影,雪國的冷漠沉鬱讓栗印象難忘。無奈今年的時間表塞得太滿,所以最終只能選看一齣【北國凶靈】(Thelma)。


電影是關於少女Thelma的成長故事。這位少女是「異人」,擁有特殊且強大的能力,但因為不懂控制,而令身邊的人陷入險境。到底她要如何自處,而她的父母又能怎樣幫她呢?

這齣電影最值得玩味之處,並非Thelma對同性的戀眷,或是片中失踪人口的去向,而是看父母如何對子女施加無形的壓力,以及善與惡的對決。

這齣電影描寫一段非常黑暗的親子關係。父母看似對Thelma百般關注,但其實全都源自對她能力的懼怕。Thelma母親的惡綿長而深遠,回想都讓栗毛骨悚然。

很喜歡飾演Thelma的女演員,她的寂寞和對愛的渴求是如此強烈,讓觀眾都不忍苛責她的「惡行」。有評論分析Thelma的戀人不過是她的幻想,要是這樣就太過殘忍了。人天生渴望愛,絕不能因為她異於常人而被剝奪這份權利。

或許【北國凶靈】在敘事方式和電影語言運用方面仍有改善空間,但以目前這個形式展現出來,已給觀眾非常良好的印象,並能啟發觀眾反思。對少年成長題材感興趣的朋友,這齣值得一看。

(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20)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4 則留言:

  1. 看劇情簡介, 有點像Stephen King的Carrie呢! 裡頭的母女關係也很可怕。
    我今年選看的電影不及上年選的好看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呀,都說跟Carrie很像,但我沒看過Carrie呢。
      我今年選的還好,不過觀眾質素每況愈下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聽說觀眾看舊片時「係又笑唔係又笑」的情況嚴重。
      我今年較幸運,大部份戲沒有碰上令我氣憤的觀眾。(但有幾場戲的觀眾都不多)只是今日旁邊的男人由頭吃東西吃到尾,在電影很靜的場口(其實是電影最驚慄懸疑的一刻)時還要伸手入包裝袋拿食物,我「殊」他也沒反應,氣死我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唉,那些失控爆笑的觀眾我不想提了,都不知他們是抱著甚麼心態買的票。
      今年的觀眾質素好差,尤其是文化中心的,失望透頂。我今日睇睇下戲有人大喝一聲「唔該關手機」,然後另一場就要職員兩次勸喻。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