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3日星期二

德黑蘭禁忌玫瑰 (HKIFF 2018)

自從看了【我在伊朗長大】,便開始留意起伊朗這個地方來。見【德黑蘭禁忌玫瑰】(Tehran Taboo) 與伊朗有關,且有「禁忌」的誘惑,自然乖乖購票進場。


這部動畫圍繞著三女二男,包括單親母親和啞兒子、一名三從四德的家庭主婦,還有熱愛音樂的青年及與他發生一夜情的女孩。他們當中,有的為了生活出賣肉體,有的因為一時荒唐而鑄成大錯,有的則為了要擺脫社會加諸已身的枷鎖而傷害自己。幾個人的故事交織成一首城市悲歌,看得觀眾的心隱隱作痛。

其實女性沒地位、被壓迫,並不僅發生在伊朗這地方,中國印度等大國的婦女,很多的日子都不好過。看外國影評,寫由於兩位導演離開伊朗多年,所以電影中描述的情境,大多已是15至20年前的事。平日聽電台談世界趣聞,伊朗婦女似較以往多了自由,爭取女權的聲音也日益高漲,只是她們離真正的解放,恐怕仍有漫漫長路要走。

(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23)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2 則留言:

  1. 在伊朗片中Pig的女性, 感覺已較自由。 不過仍是以男性為中心, 幾個女人圍住一個男人團團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【維權女法官】中提到,一個男人可以娶四個老婆。不知要等到何時,女人才不用圍著男人團團轉。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