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

一步一步 (HKFFF 2017)

雖然中文戲名很「行貨」,但這是一齣很棒的電影,真誠而動人。


【一步一步】(Step by step/ Patients) 的主角是年輕籃球員 Ben,他因一次泳池跳水意外,導致部分身體癱瘓,需要到院舍接受物理治療。

電影用110分鐘的時間,交代主角在院舍一年的生活。復康過程漫長而艱巨,但 Ben 是一位意志力非凡的年輕人,無論再辛苦,他也咬咬牙挺過去,所以取得不錯的進展。反觀他身邊的院友,因著種種原因而沒有取得多大進展。一位院友要轉到殘疾院舍居住,一位更借酒澆愁(可能是想自殺)。

台灣網介紹電影時,以 Ben 把妹的情節作重點宣傳,其實這是以偏蓋全。不錯,Ben 和一位女院友特別友好,但他跟其他男院友和工作人員之間的互動,才是電影的亮點。

電影像一部影像日記,如實地記錄 Ben 一年院舍生涯的點滴。情節沒有刻意誇大或故作批評,只是寫主角如何坦誠面對因自己年少輕狂而導致的狀況,以及他學習以平常心面對發生在他人身上的事情。

播完所有鳴謝字幕後,出了一句對白,大意是院舍為院友提供度身訂造的復康療程和相關的用具,但卻沒有為他們提供度身訂造的希望 (customized hope)。回想電影中的人物,似乎多是來自低下階層,未住院前,大概都是過著朝不保夕的生活,就算讓他們回復活動能力,生活又會有何改善呢?

話須如此,但這並不表示他們可以隨便糟蹋自己的生命。遇上人生低潮,最理想當然是有家人和好友的扶持,但萬一沒有的話,只要意志夠堅定,還是可以挺過去的。栗明白這是說易行難,而事實上有很多人都沒有辦法走過低谷,最終與世長辭。面對這種狀況,旁人再痛心也無可奈何;硬要做點事的話,大概只有做好自己。這並非是要大家樹立好榜樣,只是世界已經夠多慘事了,各位就別再來加一宗吧。

【一步一步】透過院舍中的生活片段,讓觀眾體會人如何能越過低潮,為人生另闢途徑。電影拍得平實親切,細味之下就會發現當中有很多很好的建議,讓觀眾知道面對逆境時可以如何自處。栗妹誠意推介。

原著《我要再次享受生命》: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00890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