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

無人出席的告別式

人死是否就萬事休呢?


John May 擁有一份特殊職業──為無人認領的屍體安排葬禮,並尋找死者的家屬。雖然是公務員職位,出糧無憂,但毫無滿足感可言。在他 22 年的工作生涯中,他所處理的個案,大部分以「死者無親人」作結。看著他獨個兒出席一個又一個的葬禮,感覺著實淒清。

雖然為死者尋找家屬並不容易,但他一直都是踏踏實實、敬業樂業地去做,過程沒半點馬虎。可是在這個講求成本效益的社會,又怎會容許人如此「浪費公帑」呢?於是乎有一天,John May 收到了撤職通知,他必須在三天內完成手頭最後一件個案。

英國電影【無人出席的告別式】(Still Life) 透過 John May 的工作,讓觀眾反思生命的意義。不論是兒孫滿堂還是孑然一身,人最終都要獨自面對死亡,走向未知的世界。儘管如此,我們還是可以在過程中找到突破,活出美好人生。是好是壞,存乎一心。

近年很多人奉行簡約主義,認為葬禮不過是做給生者看的一場表演,可以省去。聽起來似乎有理,但葬禮其實是一個告別的儀式,讓生者向死者作最後致意,這該是每個人都擁有的權利。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