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

Django

今屆法國電影節有一齣名為Django的電影,說的是結他聖手 Django Reinhardt 的故事。


Django一九一0年生於比利時,父母是吉普賽人。他自小隨父母流浪,8歲時才跟母親的族人落腳於巴黎邊防附近的地區。他自小便熱愛音樂,12歲那年,鄰居送他一支結他,他靠觀察其他表演者,便學會彈奏樂器。他未滿13歲已在紅磨坊登台,之後音樂事業發展順利,更和其他樂手一起錄製唱片。

一九二八年,Django 家發生火警,他的左手和腳被嚴重燒傷。雖然逃過截肢的厄運,但左手的第四和第五隻手指永久彎曲。雖然遇此災劫,但 Django 沒有放棄演奏。他發明了新的指法,繼續彈奏結他。

一九三四年,Django 和另外 13 位音樂人合組樂團 The Quintet of the Hot Club of France,首張唱片便一炮而紅,在英法兩國均有樂迷。一九三九年,樂團在英國巡迴演出其間,二戰爆發,Django 決定回法國,但他的最佳拍擋 Stéphane 則選擇留英避禍。

擁有吉普賽血統的 Django 能在二戰期間避過德軍的逼害,繼續發展其音樂事業,幾近奇跡,但其實最主要原因,是德軍認為用流行爵士樂襯托其 propaganda,較容易讓法國人接受,所以才沒有將 Django 等爵士樂手趕盡殺絕。為了收政治宣傳之效,抗拒外來音樂的德軍更將爵士樂說成是源自法國,與德國甚有淵源!

雖然德軍花了如此心思,但當時在很多法國人心目中,爵士樂代表自由,是對抗德軍的象徵。有興趣知多一點的朋友,不妨閱讀參考資料的第二篇。

說了一大通,不知能否引起大家對 Django 的興趣?除了買票看電影,也可選擇到 YouTube 聽他的音樂,肯定大家也會像栗一樣,一聽便著迷。

參考資料:
http://www.redhotjazz.com/django.html

http://holocaustmusic.ort.org/resistance-and-exile/french-resistance/double-life-of-french-jazz/

The Best of Django Reinhardt (YouTube)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KQ3ghkXzh0

後話:
有關電影的介紹,主辦單位誤將搖擺樂 (Swing music) 當成搖滾樂 (Rock music),不諳音律如栗也懂得兩者的分別,負責的工作人員請多加留神,不然每年都給觀眾找到笑位,情何以堪?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