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

天賦的禮物

資優是否上天賦予的禮物?這是一個讓人深思的問題。


電影【天賦的禮物】(Gifted) 講述一個擁有資優兒家庭的故事。故事主人翁瑪莉七歲,是一位數學資優兒。她的母親是數學奇才,可年紀輕輕便輕生了。瑪莉與舅父法蘭同住。有鑒於姐姐不幸的遭遇,法蘭帶瑪莉遠走他州,安排她入讀普通的小學,不刻意栽培她在數學方面的才能,只願她做一個普通的小女孩,過普通人的生活。可是瑪莉的外婆出手阻止,她更與兒子對簿公堂,要取回瑪莉的監護權,培養瑪莉成為母親的接班人,破解千禧難題。

法蘭與母親對育兒的想法是兩個極端,前者深怕自己的想法並非對瑪莉最好,而後者則認為只有自己的栽培方法才是正確的。看著兩種想法在銀幕上衝突與磨合,內心百感交雜。資優的英文是 gifted,有禮物的含義,但對孩子而言,這真是一份禮物嗎?以故事主人翁瑪莉為例,心智明明還是個小孩兒,但在數學領域卻要和成人爭一席之長短,這到底是福氣還是咀咒呢?

跟同事聊起香港的所謂 band 1 學校,同事說:「這世上沒有 band 1 學校,只有 band 1 家庭。」細想,不無道理。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