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

我的日常推理

那天寫〈咖啡館推理事件簿〉一文時,上網搜尋關於日常推理的資料,無意中給栗看到推理評論家顏九笙為《我的日常推理》寫的導讀,結果一讀傾心,急不及待的把書找來看。



《我的日常推理》由作者若祝七海本人粉墨登場。話說若祝任職的公司要出版一本內部刊物,上司請若祝擔任總編輯一職。因為刊物內預留了給消閒文章的版面,若祝想到要刊登短篇推理小說,便寫信給相熟的學長邀稿。學長拒絕了若祝的邀約,改為推薦另一位朋友。學長的朋友最終答應替若祝寫短篇小說,條件是作品必須以匿名身份刊登。若祝讀了第一篇小說,覺得不錯,遂答應了作者的要求。一年過去了,若祝和讀者們會在這十二篇小說中,發現甚麼驚人的真相?
 
起初看《我的日常推理》時,以為內裡十二個短篇沒甚麼關連,於是抱著看一篇算一篇的心態,看過便算。誰知去到終章,才發現十二篇小說裡竟隱含了不少線索,足以破解一道謎題,這一驚(喜)確實是非同少可!如此苦心經歷,有勞作者了。
 
 
十二個短篇的標題:
- 討厭櫻花
- 鬼*
- 瞬間
- 紙盒之蟲
- 消滅的希望
- 吉祥果夢
- Rabbit Dance in Autumn (秋之兔舞)
- 寫生畫風景
- 靦腆的聖誕蛋糕
- 新年偵探*
- 情人節‧情人節*
- 吉凶春神籤*
 
(*代表栗喜歡的故事)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6 則留言:

  1. 日常推理我看得不多,不過我曾經很喜歡恩思陸的書(她早期的寫得比較好,台灣曾大力幫她推廣,但到現在已沒有再出),她有本應日常推理的書,文學味較重,你看看可有興趣看(不她偏於文學多於推理,不知推理部份你是否會收貨)

   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339954

    只因為履歷表興趣欄填上了「閱讀」兩字,鮫島巧一被派去參加董事長的三月茶會,茶會上,四個老人陶醉地談起十多年來一直在尋找的一本奇書,這本書由作者自費出版送人,而且還訂下了奇怪的規矩:一,不能透露作者身分;二,不能影印;三,如果想借人,只能借給一個人,而且只有一個晚上。

    這本令鮫島心生悸動的推理小說,就叫《三月的紅色深淵》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芝!好,等我找來看,看完再聊。
      得蒙 inanna 介紹,看了岡嶋二人的《克萊因壼》和《巧克力遊戲》,兩本都很喜歡,尤其是前者,我猜想芝也會感興趣的。(《克萊因壼》請看 inanna 的介紹:http://inanna2013.blogspot.hk/2014/11/blog-post_27.html)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看書好...... 好快!我還未看完《天國旅行》(倒是看完《愛恩斯坦的夢》),《我的日常推理》和《克萊因壼》我都想看,但我還有一堆非文學類書,啊啊啊~~~
      (終於看了Mockingjay,電影令我重溫了故事,所以我喜歡。還有,裡頭有些地方令我想起香港現況。法國電影節實在抽不到空,但其實我對任何謀殺案的電影都有興趣。)

      刪除
    3. 這陣子狂煲法國電影節,順帶連看書的時間也多了 :D
      其實我還在看林沛理的《私想》,不過看得不太專心就是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覺得《我的日常推理》寫得非常好!涉及許多日本傳統風俗。十二個短篇完結後,居然可整合成一個大謎團,並扭出一個令人心寒的結局;整個設計十分高明。

    「你可愛的學妹」若祝七海 - 真是一個漂亮的名字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呀!傳統風俗很自然的融入故事之中,而且描寫部分也不俗,想起這是作者邊打工邊抽時間寫的故事,就覺得她很有心。心思+心意,正!
      (聞說若祝本人是位可人兒?:P)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