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

會哭的石頭 (HKIFF 2014)

提起阿根廷電影,最為香港觀眾熟悉的,大概是榮獲第 82 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項的【謎情追兇】(The secrets in their eyes)。打從那時開始,栗就開始留意起拉丁美洲的電影來,先是看 Ricardo Darín 有份主演的作品 (看了【ER秃鷹】和【一絲偶然】),繼而會在香港國際電影節「拉美風情」環節中,選一些感興趣的電影觀賞。去年的【七箱劫】(7 Boxes) 拍得瘋狂有趣,看得栗嘻哈絕倒;今年選的【會哭的石頭】(The Reconstruction/La Reconstruccion) 則細膩動人,看得栗感動萬分。


【會哭的石頭】是一個關於幫助別人,原諒自己的故事。片首,一位女士在路上呼叫求援,但男主角 Eduardo (Diego Peretti 飾) 卻沒有停下來幫忙,自顧自的駕著車離去。這短短的一幕,已讓觀眾感受到男主角的冷漠無情,但卻猜不到背後的原因。之後,男主角收到朋友 Mario 求助的電話,他不情不願地駕著車到友人家,卻原來友人早已患上了不治之症,他到埗一週後便撒手人寰。Eduardo 留下來照顧遺孀 Andrea 和她一對女兒,然後相處下來,他逐漸打開心扉,最後跟 Andrea 說了自己一段悲傷的往事。

導演橫塔拉杜圖 (Juan Taratuto) 在電影中,仔細描繪了每位人物的心情,並透過環境的改變,側寫他們內心的變化。【會哭的石頭】是一齣很靜的電影,沒甚麼背景音樂,主角又沉默寡言,但原來導演與男主角之前合作的電影,竟是一齣活地亞倫式的喜劇。導演在風格上作出如此 180 度的改變,想必是位藝高人膽大的人物。

【會哭的石頭】有好幾幕都教栗動容。Andrea 在殮房擁抱丈夫的遺體,還有她隔著浴簾擁抱 Eduardo 的一幕,讓栗感到有一股暖意流轉全身。至於以心臟圖作弊的一幕,則是全片最有意思的段落。物理公式可透過心臟血管的分佈,看出輸入與輸出的數據,人的感情不知是否也可作如是觀?

這齣小品想必不會作全球發行,能有幸在電影節看到,感恩。

(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5)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