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7日星期一

永生情人 (HKIFF 2014)

自工業革命以來,全球已進入最大規模的物種滅絕時代。據中國評論新聞網的一篇舊報導,地球上每二十分鐘,就有一物種消失。現實世界裡,人類種種自利的行為,令到不少物種滅絕,沒想到在電影世界中,我們自私放縱,同樣影響到一種稀有生物──吸血殭屍。



占渣木殊 (Jim Jarmusch) 的新作【永生情人】(Only Lovers Left Alive),以吸血殭屍為主角。故事主人翁亞當和夏娃 (分別由 Tom Hiddleston 和 Tilda Swinton 飾演) 是一對結了三次婚的夫婦,他們雖然不同住,但依然深深相愛。數個世紀以來,這對吸血戀人一直低調地過日子,沉醉在書本和音樂世界之中,可是在躁動不安的廿一世紀,又豈容這種寧靜存在?於是他倆被迫要重出江湖,尋找「乾淨」獵物吸血以求活命。

導演執導的作品,栗只看過三齣,分別是【天堂異客】(Stranger Than Paradise)、【咖啡與煙】(Coffee and Cigarettes) 和【當年相戀意中人】(Broken Flowers),印象是黑白片比彩色片優勝。不過看完【永生情人】後,立即就推翻了這個結論,因為電影實在是拍得太有型、太精彩了!不論是對白、配樂和演員,全都幾近無懈可擊;男女主角的魅力,直教【暮光之城】(Twilight) 中的一對自慚形穢;而故事中的層層隱喻,又是那麼值得讓人反思。據導演解釋,亞當和夏娃代表了人類今日面對的處境──他們脆弱而頻危,易受自然力量和當權者的短視政策影響。

在影片眾多隱喻和諷刺中,栗最喜歡男女主角的設定;他們代表了有品味且熱愛書本和音樂的人,這些人在現今社會確實是瀕危生物,買少見少了。至於他們不能將人同化這點,給栗一記當頭棒喝,令栗明白到,有些事情確實勉強不來,只能盡人事,聽天命。

朋友說【永生情人】的劇本,基本上羅列了大學英文系第一年要讀的作家的全部名字,不知大家可有留意到?因為栗讀的不是英文系,所以就只認得馬克吐溫和莎翁的照片,嘻~

(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2)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寫得很好啊,吸血殭屍確是「稀有生物」。看到一部如此特別的《吸血殭屍》,真幸福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!芝也不用想太多啦,就盡情地寫吧!:)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