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日星期二

火荊棘 (HKIFF 2014)

一九六九年,布拉格之春翌年,其時捷克已被蘇聯攻佔。在極權政府管治下,捷克人民不單生活處處受到壓迫,思想亦同時受到箝制。那一年,一名捷克學生 Jan Palash 在大街上引火自焚。他的遺書寫道,這並非個別自殺事件,而是一場抗爭的序幕。他希望政府取消審查報刊,人民群起反抗暴政。如果民眾依舊若無其事,將會有第二、第三、第四具人肉火把在大街上出現。Jan Palash 這團火,在國內引發一場政治風暴,並牽引出【火荊棘】(Burning Bush) 這個接近三個半小時的故事。



【火荊棘】是導演安妮茜嘉賀蘭 (Agnieszka Holland) 為歐洲 HBO 電視頻道製作的迷你電視劇,故事共分三集,第一集交代 Jan Palash 事件的背景,以及捷克政府如何善後;第二、三集主要描寫 Jan Palash 事件引發的一場官司,寫真相與公義並非總是肩並肩;第三集結尾則講述 Jan Palash 事件的餘波。電影節一次過放映三集,讓觀眾一氣呵成的看完整個故事;相比起分開三集來看,更能讓觀眾感受到故事的震撼力。賀蘭之前憑【無光歲月】(In Darkness) 聲名大噪。栗沒看過【無光歲月】,但單憑【火荊棘】這部作品,不難猜到導演擅長拍攝歷史事件。不論是選取的題材,敘事角度,還是拍攝手法,全都極具水準,一洗捷克片在栗心目中的壞印象。

據劉偉霖在《大公報》撰寫的一篇文章,【火荊棘】的片名出自聖經《出埃及記》,說上帝以燃燒的荊棘向摩西傳話。這個意象放在本片中,是指學生 (Palash 之後還有學生引火自焚) 以自身作荊棘,向捷克民眾傳話,希望各人能覺醒,不要忍氣吞聲的度日,要群起反抗暴政,跟那些與蘇聯狼狽為奸的同胞抗爭。

世界各地都有著不同原因的抗爭,有些人會覺得抗爭無用,大家應該和平至上,花心思去想想如何才能活得更好。但【火荊棘】的故事告訴大家,事實並非如此。雖然當下抗爭可能起不了甚麼作用,但別忘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。只要大家願意薪火相傳,無論要花多少時間,抗爭最終還是會見成效的。

謹以此文送給世界各地正在為自由為公義抗爭的人,祝願大家的堅持最終會開花結果。

(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06)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13 則留言:

  1. 引火自燒要好大勇氣。覺得「抗爭無用」的人,過於實際,連反抗也不願。以前的人總強調人要「有骨氣」,現在已較少聽到這個字眼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權者要維穩,所以宣揚抗爭無用。為了自利,很多人選擇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。昨晚看到學生反抗,感動莫名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只能說,面對極權政府,遊遊行、唱唱歌、絕絕食,這類沒有真意志的抗爭,是無用的。

    謝謝推介。會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明白,可是極權政府這些年來的打壓和洗腦工程,讓愈來愈多人只會向前(錢)看,要他們有真意志的抗爭,很難。
      第二場 IFF 已經滿座,可能要等影碟了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忘了説,Jim 的新作永生情人很不錯,别錯過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謝謝推介。我是阿占的忠實影迷,沒錯過任何一部他執導的電影,這部亦不會例外呢。

      待看後,再交流。 :)

      刪除
    4. 好的 :)
      我也要加把勁寫,看了15齣才寫了8篇,怕記憶就快完全消失 :(

      刪除
    5. 妳和芝在忙中撰寫電影節觀後評,好難得啊!我是每篇都有讀 (只是沒看的戲,多搭不了訕)。直如她說,「到今時今日仍喜愛以blog交流,且blog內字多於圖的人,應該都是同一類人吧」。在今日影像掛帥的速食世界,妳倆仍會用心以文字紀錄電影節觀影所思;成件事,很美呢。

      刪除
    6. 多謝捧場 :)
      不,我在FB都是不斷放影像。FB 寫的是「電影節放縱日誌」 :D
      我成日同自己講,一年一次,再辛苦都要做好啲。之前搬 blog 才發現自己看的多是冷門片,會看會寫的人不多,所以更要做好資料搜集,寫一篇完整的紀錄。

      刪除
    7. 覺得《永生情人》是inanna會喜歡的戲,哈~
      我也謝謝你們的捧場!(竟然有人quote我的話,呵呵呵!:D)
      我日日睇戲同寫文搞到面青口唇白,樣子不美。:P
      不過有些戲我不知道怎樣寫,怕下筆太草率,怕寫得不好,不過都逼著自己寫。

      刪除
    8. 啱我睇,係咪因為呢部係殭屍片,夠gothic? :D

      冷艷女殭屍都係面青口唇白,但樣子都很美啊。 :x

      刪除
    9. 我不敢說 Tilda Swinton 很美,不過她跟 Tom Hiddleston 超有型!
      我都覺得 inanna 會喜歡【永生情人】,電影中的隱喻和諷刺,inanna 應該會看得很過癮 :D

      刪除
    10. 芝才沒有面青口唇白啦 ;),反倒是我,看到變成名副其實的「喪人」!(宜家先至寫到第13篇,仲有4篇未寫,然後明天又要看三齣,真係唔知有冇力跑到路盡頭......)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