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

兒童電影史話 (HKIFF 2014)

一向喜歡看兒童主演的電影,所以在香港國際電影節節目手冊中,見到【兒童電影史話】(A Story of Children and Film) 這個名字,想也不想便買票進場觀賞。



兒童電影史話】的導演麥克卡辛斯 (Mark Cousins),2011 年憑【電影史話】(The Story of Film: An Odyssey) 揚名海外。栗沒看過這部 15 小時的鉅製,但聽朋友說是一部讓人大開眼界、增進知識的作品。與【電影史話】相比,兒童電影史話】是一篇輕巧得多的 cine-essay (可以譯作「電影論文」?),當中輯錄了來自 25 個國家合共 53 齣電影的片段。

兒童電影史話這篇 cine-essay,富有強烈的個人色彩。導演以梵谷的畫作引言和結語,中間則以兩個侄兒的一舉一動、一顰一笑,建構電影的骨幹,輔以電影片段去闡釋觀點。電影結構十分工整,不過分類卻有待商榷,另結語也略嫌造作。看的時候,忍不住想起中六補習學生的英文作文,兩者之間那種生硬不自然的感覺,實在十分相像。

雖然對電影的鋪排略有微言,但栗其實很感謝導演拍了這部作品出來。誠如篇首所言,自己很喜歡看兒童主演的電影,能在 100 分鐘內看到世界各地的兒童,在銀幕上跑來跳去,感覺著實美妙。當然,要是能加入杜魯福作品【零用錢】(L'Argent de poche) 的片段,那就更圓滿了。

(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19)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2 則留言:

  1. 對啊,我也想起電影沒有講《零用錢》。
    我喜歡《電影史話》,可能只要是講電影的記錄片,我都喜歡。某年電影節在大會堂看了一套介紹cult片的記錄片,好看!那時才知道看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的觀眾會這樣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【零用錢】實在是太可愛了,我自己就喜歡它多過【四百擊】。
      芝可是說那齣甚麼變態電影指南?那齣我也有看,還令我對 David Lynch 的電影產生興趣呢 :P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