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

天台五重奏 (HKIFF 2014)

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近一期季刊,以天台為主題,看了以後,對「天台」二字留下了深刻印象,所以在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節目手冊中,見到【天台五重奏】(The Rooftops/Es-stouh) 這個戲名,想也不想就買票進場。



【天台五重奏】的導演梅錫阿盧雅志 (Merzak Allouache),是阿爾及利亞享負盛名的導演。他的作品以探討國家問題聞名,新作當然也離不開這個主題。【天台五重奏】由五個小故事組成,這些故事發生在伊斯蘭節慶 El Fajr 那五天期間,地點在阿爾及利亞國內某五個天台之上。故事中人形形式式,有虐待兄弟的黑幫頭目,有被家人虐打的小婦人,有被逼遷的貧困家庭 (半瘋母親 + 吸毒兒子 + 惡祖母),有被鎖在木箱內不願走出來的 great-uncle (是舅是叔就不得而知~),有非法租借天台以謀利的賴皮漢,還有一隊由一女二男組成的樂隊,以及同樣由一女二男組成的攝製隊。

如果單看人物列表,大家可能會奇怪,這怎麼能串成一齣電影呢?其實這齣電影是想透過故事中人的際遇,讓觀眾得知阿爾及利亞人民的生活面貌。導演在阿布扎比電影節接受訪問時,提到該國人口迅速膨脹,人民侵佔屋頂和地窖這些地方生活。城市中瀰漫著濃厚的宗教氣息,可是對人民來說並沒有多大意義;在禱告與禱告之間,依然有人打家劫舍,姦淫擄掠,國民每天都活在暴力的陰霾中。

導演說,阿拉伯國家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變革 (大概就是外國媒體稱為「阿拉伯之春」的革命浪潮),令到阿爾及利亞這片土地,在外人眼中看起來相對地平靜,但事實卻正好相反。本來,暴力問題並不限於該國,但該國政府似乎並沒有正視問題,想辦法遏止暴力事件最教栗震驚的是,導演似乎是想暗示該國的人民 (還是政府?) 跟戲中那位 great-uncle 一樣,就算獲得自由也不願走出木箱。

雖然導演要探討的問題非常嚴肅,但電影拍得半點也不沉重。五個故事交替在銀幕上出現,自然流暢;後段當屍體出現時,栗有好幾次都忍不住掩著嘴笑 (其中兩段極富黑色幽默)。這是一齣出色的作品,可是阿爾及利亞人卻無緣觀賞,因為當地人不愛看電影,電影院早已日久失修。人生處盡是這些諷刺。

(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05)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