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7日星期五

爸爸的肥皂泡

每年電影節總有幾齣自己很想看,但因各種原因而未能入場觀賞的電影,幸好現在多了影音店願意引進這類較冷門 (也較昂貴) 的影碟,栗才可以填補歷年來大大小小的遺憾。本文要介紹的,是香港國際電影節 2010 年選映的法國電影,當年的中文譯名是【爸爸的肥皂泡】(Father of My Children/Le père de mes enfants):


電影的男主角 Grégoire Canvel ( 飾) 是一位電影監製,主力發行獨立電影,為有潛質的導演籌措資金,可是因為經營不善,令自己負債累累。他用盡千方百計,都不能挽救自己辛苦經營的公司,最終要踏上不歸路......

電影分為兩部分,前段描寫男主角自尋短見前發生的種種。導演鏡頭下的男主角,既是慈父,又是受下屬敬仰的上司,無奈卻被現實壓迫得喘不過氣來。後段寫男主角的太太決定繼承丈夫遺志,並在拯救公司的過程中,明白到丈夫生前所承受的巨大壓力。電影也有交代男主角的女兒,以何種形式去面對父親離世、家道中落此等殘酷現實,讓栗看得頗為心酸。

導演 Mia Hansen-Løve 自 18 歲開始,便與電影結下不解緣。她曾在兩齣電影中亮相,但其後發現自己並不熱衷於幕前工作,於是開始撰寫劇本和執導電影。她的首部長篇作品 Tout est pardonné 寫濫藥父親和女兒團聚的故事,因此某些觀眾將【爸爸的肥皂泡】視為二部曲,延續首作的題旨。

栗沒看過導演的首作,反而因為錯過了【爸爸的肥皂泡】,而在 2012 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中,看了導演的第三部作品【再見初戀】(Goodbye First Love)。這位才三十出頭的女導演,外表溫文,惹人好感;她寫的故事溫婉細膩,餘韻無窮。【爸爸的肥皂泡】看似一個稀疏平常的故事,但寫一位出色的電影監製如何被迫至窮途末路,寫遺孀如何莊敬自強,替亡夫肩負起家庭和公司的重擔,每一幕都寫得鏗鏘有聲;兩位人物的一舉手一投足,自自然然的就觸動了觀眾心弦。

看影碟中的導演專訪,方知片中的男主角,脫胎自法國一位出名的電影監製 Humbert Balsan。導演跟這位電影監製在公事上時有往來,得到過他不少指導。Humbert 於 2005 年因抑鬱而自縊,導演得悉後受到了頗為沉重的打擊。【爸爸的肥皂泡】的劇本,大概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蘊釀,導演希望探索人類如何面對摯親摯愛離世這個事實,於是便拍了這個故事出來。而劇本創作的漫長過程,或許是她對 Humbert 這位良師益友的最後道別。

IMDB:http://www.imdb.com/title/tt1356928/
豆瓣:http://movie.douban.com/subject/3443397/

* bc 會員可以到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購買或借閱本片。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