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

三角學:立體圖問題

過去兩屆中學文憑試,數學科卷一都有一條三角學立體圖問題 (Trigonometry: 3-D problems),每題均是 8 分。雖然佔分不及從前會考題多,但以今日出題的模式來說,8 分不算少的了,所以著兩個中六補習學生勤加操練。

要應付立體圖問題,先要有以下基礎知識:

1. 正弦、餘弦和正切 (sine, cosine and tangent)

2. 正弦和餘弦公式 (sine formula and cosine formula)

3. 畢氏定理 (Pythagoras Theorem)

4. 兩個平面之間的夾角 (angle between two planes)
學生一般都不會看立體圖,要他們畫出兩個平面之間的夾角,更是難比登天。栗只好把所有舊試題輯成一冊,要補習學生反覆研究,並留意垂直線 (perpendicular) 在哪裡,希望他倆的三角學經脈自行打通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卷一的立體圖千變萬化,但來到卷二,出卷人似乎只對正四面體 (regular tetrahedron) 情有獨鍾。甚麼是正四面體?那是由四個全等的 (congruent) 等邊三角形 (equilateral triangle) 組成的立體,所以邊長相同。

這款題目一般與三角函數特殊角 (special angles) 相關連。大家還記得那兩個包含 30、45 和 60 度的直角三角形嗎?它們的邊長關係是否記得清楚?如果忘得一乾二淨的話,請快快溫習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距離見到大佬的日子還有6天。 
:) :( ;) :D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#:-S :(( :)) =)) :-B :-c :)] ~X( :-h I-) =D7 @-) :-w 7:P 2):) :!! \m/ :-q :-bd ^#(^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